青年醫學研究論壇: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

醫療與研究 健康與家人

講者:蔡依橙 醫師


        「醫療跟研究怎麼平衡?」

        我的建議是,讓醫療與研究合而為一:醫療中,有 80% 的事務,是例行工作,用最少能量做到水準之上,對得起自己、對得起患者,就好;另外 20% 的工作有挑戰性、有困難度,把這 20% 做好、做傑出,自然會找到新的問題,日後回頭看,也有夠水準的資料,可作為研究的開端。

        因此,我的所有「研究」,都是跟我的「臨床醫療」有關的,這讓我能夠專注、我的思考能量不用瓜分,每天 24 小時,所想的都是一樣的事情。因為專注、所以深入,做出來的東西,業界會尊敬你。

        但同時把教學、研究、醫療都做好,還要對抗各種無法避免的阻力,是有代價的。這十年間,我的身體開始出現一些小毛病,讓我重新去思考自己的人生。

        是的,教學研究醫療,我都能做得很好,但不代表我就「只能」做這個,或者「必須」砸上全部的人生做這個。

        我決定,帶團隊,把我會的東西交給年輕人,讓他們開枝散葉然後,把一大部分時間,留給自己與家人。

        在帶團隊,以及教學的過程中,我發現到,其實「教育」有其方法:人,就是一種生物。生物,有他運作的道理,逆著生理的限制去做,效果是很有限的。在指導住院醫師以及團隊夥伴的過程中,我也學到了該怎麼與我的小孩相處。

        領導一個團隊,需要陪伴、支持以及鼓勵。教一個小孩,何嘗不是。


        所以,我從醫療開展了研究,由研究走向了教學,自教學中,領悟到育兒秘訣。

        對我來說,這不是多項議題,而是一件事情:「怎麼分配有限的人生資源只不過,不同的階段,放的比重不同而已。


我們過去的活動 (這裡這裡、和這裡),多迅速報名額滿,
活動內容,請見此